7/10。滨口龙介构建的现实本身是一个充满欺骗、遗憾的不稳定空间,他将深藏的情愫、古怪的诱惑和不伦的越界,安插于细碎流淌的日常,形成了人物带有内心私密、幽暗的微妙张力,例如《魔法》的芽衣子以假阳具来类比前男友、激怒对方拍碎了身旁的气球,最终在咖啡店经历了修罗场的一次幻想后选择逃离,《开着的门》运用教授办公室开着的门和女学生朗读淫秽书籍的声音,不断将这对师生在道德的界线和欲望的呼唤之间拉扯,欲望泄密多年后重逢的公交车上奈绪对佐佐木的一吻,则呼应了《再来一次》天桥上夏子与绫的拥抱,每一次选择、交谈都以意想不到的转折抵达了情感的起始状态。尽管有不少洪尚秀的视觉要素(原地打转般的场景安排、凝视感的长镜头和推镜头对面部表情的捕捉),还是太依赖狗血情节来吸引观众,没有真正把梦与现实、欲望边界虚化的作者趣味。
滨口对话的流势,总是能触到那个现实中我们无法稳定于此的叠合。恰达好处地,她与他与她互不知晓地知晓了各自于此的最佳距离;恰到好处地,她与他能在此时越过社会方圆在门框中无形性爱;恰到好处地,本应不在此空间相交的她与她,却轻巧地把各自的过去的「時間」替换成了她们仍能重来、成真的「せかい」。正因为现实无法稳定于如此这般恰到好处的偶然,我们才会在电影中去想象这世上的一切偶然。
不知道为什么,无数次在大量对白中涌现出读坂元裕二的感觉:那些真诚的、泛着泪光的有些中二的停顿、反问和告白。过分的偶然、脑海中的剧场、未曾谋面的重逢——偶然与想象中男人与女人、女人与女人、人与人之间的情感,在封闭的、单一的场景中却更加真挚而弥足珍贵。这就是那种能让你看完后勇敢一点、诚实一点的作品。
前半段转场和笑点挺生硬的,沈光林还是陈赫更合适(话剧版就是陈演的),沈腾外形显老显胖,演小伙子不合适(年轻十岁就好了);结尾反转处理的很细腻和感人,拉高了整部电影的水准。
4.8 电影之神才能写出来的对话,每一个推镜都是对情感的直接进犯,结束的那一刻想直接给5星!!!
①装感兴趣,装不认识,互夸,内心波涛汹涌
挺有趣的,但横向比我更喜欢滨口龙介今年的另一部《驾驶我的车》,柏林和戛纳的差别。一开始会想到洪尚秀,但内核不太像,观感更像彭浩翔很久之前的《破事儿》,“偶然与想象”的那些“破事儿”。
“没什么大问题,只是有时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。” 很喜欢第三个故事,第一个故事也不错。
门框的游戏。玻璃隔挡的前景被光照得透亮,陷入了一种焦虑的瞬间:被对话起伏所酝酿的气氛包围的“我们”通过偶然事件/发现自身记忆的缺失或虚假。晕眩在一些反复咀嚼的情绪里——打破情节剧=走入日常以及成为人的内部。凝视,来自景别的凝视!脸上的笑容逐渐凝固成哀伤甚至苦痛:作为平整的诵读,情绪被混杂在其中,相遇的男人与女人//更加理性地将人物定在一个松动的角度(中心线的长久?为了沉思?)zoom是某种运动的象征,走动的回应。以及我们跟随人物离开公共场所的摇动,相拥把情感分享给互不相识的他者。
最喜欢第三个故事。时间的列车上过客匆匆,总有些离别难以释怀,我永远无法再见的老朋友啊,如果某时某地,某个路人的面孔让你偶然想起了我,请给他一个友善的微笑吧。
近期最佳。短篇小说式电影,情节不算曲折,靠想象拓展故事空间,尤其喜欢第三个故事,陌生中年女性因“错认”而相识,家庭妇女的人生不知怎么就到这个样子,不好不坏,但彻底荒废了。只能说这太像我喜欢塑造的那种人物了。(某个瞬间幻想自己的小说也会被这样拍出来。)
虽然人与人的对话的确就是这样,但一部基本由冗长的对话组成的电影实在有些枯燥无味,看了半个小时后,拖着看了后面两个故事,依旧看不下去……¯\_(ツ)_/¯
三个短片都很喜欢,如果一定要排个序的话,《开着的门》>《魔法》>《再来一次》。
搞事情中:
突然间,她们出现了,站定不动在那窗前,她们又变回了自己——两位演员,念着一些话语,没有什么是真的,但也都是真的,只属于她们自己的,“同一个雪糕的味道,我们永远无法真正分享......” 但一切又是被分享的,即便只存在于内部;偶然正是属于电影的想象,而在想象中没有什么是偶然,所以席琳和朱莉才能去划船。
最后那一张照片,清晰肯定的记录了这个世界的一瞬。那一刻美子的心应该是明白的。
8.2 1.最喜欢《魔法》。2.zoom与直视的突然变调,能写这么多台词也是屌,纯纯地坐那听。3.《人约巴黎》讲的啥倒是忘光咯。
它可以是开着的门,最后那辆车缓缓驶进隧道,走进漫无边际的黑夜,彷佛一切都被吞噬,她的未来是什么?黑夜还是清晨,其实映射的是观众的选择;
严重过誉的一位导演。从欢乐时光到这部完全没能摆脱那套死板僵硬的讲述方式,形式上搞点噱头,加一堆生拉硬扯神经兮兮的台词。自己的风格体系完全没发展起来,太多他人的痕迹。别吹什么候麦,就洪尚秀和伍迪艾伦的水平,他也够呛。
最喜欢第二篇了,感觉没那么好笑,反而是性压抑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